Alone.

唯愿国泰民安

写点自己喜欢的

谢谢你曾来看过我

【雷安】小少爷和小先生

x不像民国的民国背景

 

x真的是糖

 

 

>>>>

 

 

京城里有个大家族,雷府。

 

雷夫人不久前生下了一个小少爷,雷老爷给他起名为雷狮。

雷小少爷刚满四岁时已经学会爬上府里最高的那棵树了,他总是不顾仆人的劝阻到处捣乱,一次爬上屋顶不小心跌落下来,导致他被迫在医馆里躺了一星期。

 

雷老爷觉得再这样下去不行,颦蹙思索片刻,敲定了主意,给小少爷找一个教书先生叫他学习和基本的礼仪。

 

但是小少爷根本不领情。

 

从私塾请来的教书先生早上过来不出半天就被气了回去,原因都是一样的:小少爷不仅闹腾,还总是会在先生教书的时候一句接一句的吐槽。

 

小少爷越这么闹腾,雷老爷子就管的更严,被气跑一个以后他就再请一个,过了一段时间小少爷懒得理这些耐性不好的教书先生,逃掉了晨课跑出府去玩。

 

家里的仆人找出来,他就边躲边玩,爬上树去看这些急得摸不着头脑的仆人往回找的傻样就觉得很开心。

 

躲在树上用眼睛四下转悠,觉得无聊了,正想跳下树抄小路回家的时候,看到了树下一个比他大那么几岁的少年,一双好看的绿眸看着他显露出一丝担忧,小少爷被这双干净好看的眼睛吸了进去。

 

“你是下不来了吗?”

 

少年抬头问到,小少爷本来想起身跳下树给他证明自己,话到嘴边却转了个弯。

 

“对啊。”

 

小少爷说完还装出一副很害怕的样子,想想自己都觉得浮夸的好笑,可少年却相信了,向着他的位置伸出双手,说,

 

“没事,你跳下来吧,我一定会接住你的。”

 

少年穿着白色长衫,模样干净斯文,笑起来眉眼温暖,可怎么看怎么瘦弱的样子,小少爷却没有多想,轻轻跳了下去,被少年有些吃力却稳稳的抱住。

 

“看,没事的。”

他笑着看向小少爷,却发现对方一直在注视着自己的眼睛。

 

小少爷又看向少年身后背着的布包,没包好的地方露出了书本的一角。从少年怀里跳下来,问到,“你是私塾的老师?”

 

“不是哦,”少年笑着摇摇头,“我只是跟着我师傅来私塾顺便学习的。”小少爷听完,若有所思的看了他一会儿,突然笑了出来,对他说,

 

“那你明天就来教我吧,我正好需要一个教书先生。”


 

少年云里雾里的当了小少爷的教书先生。

 

雷老爷看小少爷主动找人教,很是欣慰的点点头,让少年把行李收拾一下,搬到小少爷卧室的偏房里住下。

小少爷坐在少年书桌对面的红木椅上看着他把课书一本一本拿出来,双手无聊的拍着桌面,突然抬起头问道,

 

“喂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“嗯?”少年抬起头,“在下的名字叫安迷修。”

 

他拿过一支细毛笔在宣纸上慢慢写着名字,“安是安乐的安,迷为迷雾的迷,修为修身养性的修。”话音刚落,字便写好了。

 

小少爷拿过写着少年名字的宣纸,笑着折了起来塞进口袋里,学着少年的样子拿过笔在纸上也一笔一划的写到。

 

“雷雨的雷,狮子的狮。”写完就把名字推到少年面前,笑着开口,“收了我的名字,就是我的人了。”

 

“??”少年拿着纸摸不着头脑。

 

安迷修发现雷狮一点都没有他一开始看见他的第一印象那样乖巧,反而非常的不安分,听课常常听到一半便会走神,要不就是听到自己讲了什么隐晦的诗句就疯狂吐槽,总是把年纪只比他大五岁的安迷修堵到无话可说。

 

他跟着师傅学习的经历只有四年,给这位小少爷教书已经是用了浑身解数。

 

“所以你其实并不喜欢这些,为什么还让我教你?”

 

在雷狮第二十三次吐槽这句诗词后,安迷修果断放下书把憋了很久的问题说了出来。

 

“嗯......”雷狮把玩着手里未沾墨的细毛笔,托腮看向他翠绿的眸子,第一次被他吸引也是因为这双眼睛。

 

“因为你看着就好欺负。”

 

“哈??”

 

安迷修听闻叹了口气便继续拿起书,又想到,“那你总该有些感兴趣的事情吧?”

 

“这个倒是有,”小少爷放下快要被转飞的毛笔,“以后想当个强盗土匪什么的,过个快活的人生。”

 

被卷成筒子的书本打到了雷狮的头,安迷修不管他嚷嚷着痛,紧接着又敲了一把,说道:“小小年纪的,别老想着这些不切实际的事情,你也不考虑一下你阿爸阿妈以后怎么办。”

雷狮把那带有威胁性的课本从脑袋上撇开,无所谓道,“反正我大哥二哥又不是吃白饭的,我管那么多做什么?”

 

安迷修挠了挠脸颊,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

 

雷狮又把玩起细毛笔,盯着他的眼睛许久,看得安迷修有些不自在,正想移开视线回到手中的课本时,小少爷笑得一脸狡黠的提出了一个要求,

 

“要不,你教我点别的?”

 

“教什么?”

 

“你会那么多诗词,不如......”小少爷特地拉长声音,双手撑着桌子站起来猛的靠近面前的小先生,近距离直视这双眼睛。

 

“教我怎么样夸夸你的眼睛?”

“...啊?”


 

安迷修除了日常教他的小少爷之外,其余时间还要去师父那里学习新的东西,他一般会在早课完之后再去教雷狮日课的内容。

 

刚走进房间内,入眼的的便是雷狮把课本盖在脸上仰坐睡觉的场景。看了几秒后,安迷修叹了口气,走过去把他盖在脸上的书拿下来,看到这小少爷眼角带有乌青并且睡得天昏地暗的样子不禁想笑。

翻过封皮一看,是一本情诗集。

里面的每一首诗在雷狮觉得还可以的地方几乎都做了批注和笔记,安迷修还在感叹他的用心之处,翻页的时候突然瞄到了其中的好几处地方都被话上了幼稚的涂鸦。

 

他画的都是王八。

 

还在其中的一只上打了个箭头写上了安迷修的名字,后面还写了几个哈哈哈。

 

这家伙真是...

 

安迷修狠狠合上书,把手里早上收拾的废旧报纸卷成筒状,狠狠地,敲在了还在呼呼大睡的小少爷的额角。

 

“哎哟!”

 

小插曲过后,安迷修便坐在雷狮旁边看他练字。

 

一开始雷狮歪歪扭扭的狗爬字他是真的不敢恭维,除了第一次给他写的自己的名字算是认真之外,安迷修总觉得他一定是草书的鼻祖。每个字的笔画一个接连一个,好好的桌子写成不知道是東孑还是什么。

 

于是每日的日课便新增了一项,练字。

 

安迷修看着雷狮用着不太习惯的书写标准姿势,一笔一划的描着安迷修给他的字帖,不禁觉得,雷狮其实好好写字还是很好看的。

看了许久,到觉得有些困倦了。

 

窗外下起淅淅沥沥的春雨,雨点打在木窗上,细小的声音很快就分散了雷狮并不集中的注意力,他向窗口望去,说道,

 

“...安迷修,今晚要不你留下来睡我这?”

 

没有得到答复,转头一看,安迷修手中拿着他的那本情诗集趴在桌上,脸朝着他这边睡了过去。

 

雷狮吐槽道:“还说我睡觉,你还不是一样...”

 

他翻开右下角被他折了一个痕迹的那一页字帖,提笔写下今天学到的一个新词,一如安迷修的眼睛一样。

 

“睡着了还蛮好看的嘛......”

 

生机盎然。

 

然后拿笔在安迷修的脸上画了个乌龟。


 

彼时小少爷刚过了十岁生辰,小先生也已经到了十五岁的年龄。

 

雷狮的字已经不是当年放荡不羁的狗爬体,而是自己练了多年的白丹草书字体。但他更喜欢看安迷修写字,一手良怀体看着就跟本人一样好欺负。

 

一天日课的时候,安迷修没有照常到,雷狮便百般无聊的随手翻翻这本字帖,随手看看那本诗经,在快过去半个时辰的时候总算是坐不住想起身出去找人的时候,安迷修就走了进来。

把纸伞放在门后的角落里,一只手放在身后走了上来。

 

“你今天怎么来的这么晚?”

 

雷狮不动声色的把视线移向他藏在背后的左手,安迷修嘿嘿一笑,把左手从背后拿了出来伸到他的面前。

 

是个浑身有着嫩绿色纹路的不倒翁。

 

看着傻里傻气丑不拉几的,雷狮这么想到。

 

“我买了个不倒翁,来看看像不像你?”

“...安迷修你是不是得了眼翳病?”

 

安迷修撇了撇嘴:“我可没有,今早跟着师父去早市看到的,觉得挺好玩的就顺手买了送给你。”

 

雷狮从他手里拿过这个不倒翁,身上的纹路倒是和西瓜纹路如出一辙。除了这张人造脸蛋上的一对紫色眼睛,其他的地方雷狮一点也不觉得还有哪里像他。

 

到是这红扑扑,笑容可掬的脸蛋有点像安迷修傻笑的样子。

 

“你什么时候这么幼稚了?”雷狮把不倒翁放在桌上弹了一下它的脑袋,不倒翁笨重的摇了摇,发出碾碎什么的声响。

 

“算是对你这几年坚持不懈的奖励?”安迷修坐了下来,“我也不知道送你什么,感觉你什么都不缺。”

 

确实,雷狮想要的东西勾勾手指就能得到,还真不缺什么东西,看了看还在前后摇晃的不倒翁,对这句话不可置否。

 

“不过我倒是有一样东西一直想要,”雷狮用手心盖住不倒翁的头,“但他好像没有想自动呈上来的意思。”

 

安迷修失笑,“你以为你有心灵感应能让这个东西听懂你的意思?”

 

雷狮看着安迷修带有笑意的眼眸,须臾,笑道,“所以我打算自己主动出击了。”

“祝你好运?”安迷修拍了拍手,翻开课本站了起来,“那我今天就教你昨天看的那些诗词的大意吧。”

 

雷狮用食指点住不倒翁的头慢慢摇转,勾起嘴角。

 

不急,还没熟呢。

 

随着年龄增长,十五岁的雷狮和比他大六岁的大哥越发互相看不顺眼,有时碰到面就会恶言相向,若不是有一次安迷修在场拦着,他两差点直接打起来。

“你对你大哥这么有意见?”

 

雷狮没好气的说道,“不知道,看到就烦。”

 

安迷修劝道,“毕竟是一家子,以后还是好好相处吧,我也不会一直在你旁边拉住你的。”

“你要走?”

 

安迷修用笔杆抵着下唇想了想,“可能?应该明年我师父就要带我出京城去别的地方教学了吧...”

 

雷狮闻言沉默了一会儿,心中暗暗下了一个决定。

三个月之后,雷狮收拾好行囊,带上他的表弟卡米尔毅然决然离家出走。只留了一张字条,用那个看起来傻不拉几的不倒翁压在书桌上,上面只有四个字:

 

等我回来。

 

雷狮跑到很远的一座看上去环境挺好的深山老林里,当了山里的领头,说白了就是土匪头子。

一年后,雷狮收到了一个消息。他大哥因为私通朝廷进行军火贩卖并且私通其余政关被彻查,雷府已经被强制性拆除,据说家丁一个不留。

 

听到这个消息,雷狮立马赶回京城。

昔日的雷府早已不复当初,破败不堪,满目萧条,原来热闹的城里也变得死气沉沉。

 

雷狮抬脚跨过废墟,找到了那颗种在他房间后院的那颗高树,那株高大的树木依旧站立在这篇瓦砾当中,默不作声,宽大的叶子上已经有了一层薄薄的灰。

 

在他走到那棵树面前的那瞬间,又开始下起了春雨。那天也是这样,只不过这次在外面,上次在里面。

 

看着雨点打在积灰的树叶上,雷狮想起当年没能跟安迷修说的话。其实那个生机盎然还有下文,不过应该是没有机会亲口告诉给他听了。

 

生机盎然,譬如朝露。


 

雷狮转身是踢到了什么,低头一看,是几年前安迷修去早市给他买的那个绿油油傻不拉几的不倒翁。就算现在看来还是傻了吧唧的。

 

托着看了一会,不倒翁底部的钢球已经锈掉,雷狮的手上沾满了黄色锈粒。

 

他依稀记得安迷修把这个不倒翁递给他时说的话,我买了个不倒翁,来看看像不像你?

雷狮看了看手中脏兮兮的西瓜纹路不倒翁,笑出声。

“到挺像你自己的。”

 

雨还没有停,下了很久,雷狮拿着那个已经有点破旧的不倒翁从一堆瓦砾之中走了出来,回荡在京城中看了两眼便转身离开。

 

两年后,雷狮劫回了一位压寨夫人。

 

 

>>>>>>

 

x深夜赶出来质量不好多多指教【跪】

 

x后排带带 @Refill

评论(32)
热度(178)

© Alone. | Powered by LOFTER